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同人】共识(荀彧/贾诩/郭嘉,火凤向)

火凤燎原动画化了,十年前看的东西,好久没看,上b站一看发现质量还是超出预期,可以安利。顺带写点火凤八奇向的小文追忆一下。前几集武戏和文戏都有亮点,剧情还原度高,质感也还可以,冲了大会员姿瓷了。

顺便看了点最新的剧情(网站到585话),都快十年没看了2哥和6哥竟然还没下线...陆续补了点解说,从剧情安排上可以接受荀彧作为副本boss,毕竟没有boss的漫画很难排剧情。作为嗑23cp的表示,食瓜断壶这话还是嗑到了。2的长处也是整盘棋的弱点:埋藏的闲子被发动起来,出手就是大招,但对于3哥来说,破局只需要破一点,就像最后很从容地突破篱笆的障眼法走出去那样,按照历史线离间了马超韩遂。漫画对荀彧的技能描绘也很有质感,在成本最低的时候以他人不会怀疑的方式布下闲子,没那么中二。而且赋闲的2哥还是那么美,3哥已经十分沧桑了(悲)。最新好像是2已经被彻底失势了,但还是很想2下线之前和3联手搞什么事.....(3哥,你不会把2哥头献了吧)。6哥初登场确实惊艳,这一段剧情也很绝,希望小破站有足够钱把火凤漫画化到至少白门楼......到官渡的话,希望有经费支撑一下大师兄风后八阵图的大场面()袁方差不多算是剧情意义上火凤最后一个大boss了。

****以下正文

黄巾兵起,天下已乱,水镜八奇也会时不时下山帮助家族,或者打探消息,有时一去几月。今日难得八奇皆在府中,见世事风起云涌,颇有感慨,不自觉便聚在一起交谈。午时已过,荀彧说起自己院中种的菜熟了,正好做与众师兄弟品尝。不想郭嘉的病又发作了,华佗又不在,一旁刚从董卓军中回来的贾诩只得背起郭嘉道:“不打扰众位兴致,以前奉孝生病,我见华佗看顾过,知道怎么处理。”

贾诩把郭嘉背回他的小院,便去院中砍了棵竹子,学着华佗的方法,升起小火烤竹沥水。一个时辰后,贾诩端着一杯竹沥水走到郭嘉房中,看着他身上插着几根细细的银针,还是时不时咳嗽。郭嘉抬头见了贾诩,拔掉银针,接过竹沥水一饮而尽,自嘲道:“自己动手,总不如元化施针有效。”

贾诩笑道,“奉孝,你得活到出山那天,没出山便病死,岂不可惜。”

“死不了。”郭嘉亦笑道:“文和兄,心情不好吧。要不是我病了,你还得继续听着众师兄弟聊天,心烦意乱。”

贾诩也不意外郭嘉能看明白他心思,他此行目的也只同郭嘉说过,是参加义兄李儒的婚礼,李儒娶了董卓的女儿,在董卓军中也日益受到重用。可贾诩此行又带着面具回来,说明他下山之时,既未暴露水镜八奇的身份,也未真正选定主公,出谋划策。

“扶植强者,尽快平静乱局,是我们的共识,可惜,董卓并不是理想的选择,他只会被天下群雄针对。”贾诩淡然道,想起先前聚会时,众人谈及董卓,出身袁氏的袁方面露不屑。袁方虽性子孤傲,但也不会无缘无故鄙夷他人。同样性傲的五师弟周瑜见他从董卓处回来,还打趣道:“三师兄,怎么,董卓不肯用你么,也是,凉州军家大业大,不缺军师。”

贾诩冷笑一声道,“关东起兵,必以袁氏为首。五师弟心有明主而不投,是不愿屈居人下,听人号令吧。”

周瑜与江东孙氏关系密切众人皆知,贾诩这一句直接挑向袁方与周瑜关系,把周瑜堵了回去。他也知道水镜府中,卧龙凤雏称号尚未定,八奇众皆有意相争,除了彼此不服,也因此称号能为自己将来所在的势力带来声名。

除了贾诩与郭嘉。

郭嘉闻言不语,良久,望着窗外的竹林道,“文和,你知道我为什么一直穿绣着竹纹的衣服么?小时候一次生病,高烧不退,咳得喘不上气,家中无药,也来不及请大夫。是母亲梦见有绿衣人告诉她竹沥水可以治此病,便立刻砍来竹子救我一命。此后我便以竹为护身符。”

贾诩闻言,却立刻知晓郭嘉之意——身为西凉人,他却佩戴东海明珠,又不为炫耀家财,必然别有渊源。师兄弟早已习惯这种不明言却了然的说话方式,既然郭嘉问起,贾诩便直言道:“少年时游历长安,曾助一同乡豪门,便获赠东海明珠一斛,此物在西域稀少,价值百倍。返乡时遭氐人劫持,我便骗他们说自己是段颎外孙,他们半信半疑,但见我包裹中的明珠,便想我必出身豪族,才信我之言,留我性命。奉孝,你猜的没错,这也算,我的护身符吧。”

“如你我这般行暗路的,却也想有些额外的庇佑。”郭嘉笑了笑,靠在榻上不再言语——卧龙凤雏之名,对于行于暗夜之人,毫无意义。

此时贾诩才觉得饥肠辘辘,想在郭嘉房中想找些吃的,却什么都找不到,这才想起郭嘉受不了烟火气,自己从来不做饭。此时院门开了,却是荀彧拎着食盒走过来。“三师弟,四师弟,这是我下厨做的饭,五师弟亲手捕的鱼,七师弟种的米,我种的瓜。”

郭嘉闻言忽道:“文和,你说文若他,做不做得伊尹?”

贾诩闻言一怔,看着小心翼翼推开院门的荀彧。夕阳下的荀彧半身金色,没有盘发只随意一束,几缕发丝散落明眸之间,略带忧色地望向屋内。

贾诩猛然回头道:“可惜日之夕矣,岂如初升之时......先试试二师兄的手艺,比伊尹如何?”

贾诩说着把荀彧迎入屋内,把菜在案几上布开。“我已经吃过了,你们吃吧。”荀彧说着,便盛了一碗鱼汤熬的粥给病榻上的郭嘉端过去。贾诩尝了尝荀彧的手艺,果然情淡可口。姜和紫苏的香气也让病中的郭嘉开了胃口,很快喝下一碗粥。

“七师弟还有闲暇种稻,真是佩服。”贾诩把碗中的米一扫而空,叹道。

“是啊,七师弟心灵手巧,改良农具送给田庄里的农夫。农夫心怀感激,也在他忙的时候帮他照看田里,才有今年的丰收。“荀彧说着,像是想起什么,续道:”做饭之时,七师弟在旁淘米,忽与我道,若不得明主,便种一辈子地,总不会饿死。”

“文若兄,不作军师,你也可作厨师。你与七师弟诸葛亮还真是天作之合。”郭嘉有些狡黠地笑了笑,转向贾诩道,“我俩怎么办?三师兄你身体不错,文若当大厨,你可以去当帮厨,我可就只能赖着两位师兄吃白食了。”

“你算账总行吧?水镜八奇街头开饭庄倒也不错,用不着你我的时代,才是好光景,就看文若愿在何处了。”贾诩说着,抬头正对上荀彧的目光,三人的笑容,却都逐渐消隐下去。

“我无大碍,不耽搁二位师兄,我先休息了。”郭嘉说着,便靠在榻上闭上了眼。荀彧与贾诩对视一眼,便并肩而出,路上荀彧直言道“文和,你没留在董卓那里,我很惊喜。人之一生,很难不被出身牵绊。”

“不说这些了,我会在水镜府再留些许时日。期待给你当帮厨的一天,文若。”贾诩忽然长叹一声,拔出随身带的短刀,刀光映着血色残阳,却是割了几茬路边的野菜递给荀彧道,“这煮汤也鲜美,很配你种的瓜。”

荀彧收下野菜,却见贾诩望着夕阳道:“文若,伊尹难为啊。”

“文和,还记得我们永远没有说服过彼此。”

“是的,当此乱世,扶植强者,尽快平定乱局,是我们的共识。只是汉室存续,我不在意,往古先朝,皆有始终。”

“天下若任由有力者夺之,则后世乱必不绝。若此强者仍能存汉室社稷,则为百世之师。始终之数,岂可妄言。”

话说自此,再难说下去。很多年之后,又一年瓜熟。荀彧安静地坐在屋内,喝下眼前的酒,对贾诩道:“文和,你还记得我说过的么,后世乱必不绝。司马氏是另一个曹氏。三师弟,不要忘了,平定乱局,是我们的共识。”





评论 ( 4 )
热度 ( 5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