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随手志怪(魏舒/栾盈)

群里关于栾氏狐狸的脑洞

v1:

初,魏献子寝,夜梦一狐于野,忽化为栾氏怀子,惊曰:“子何寻吾!非吾谋子,范氏所迫也。”狐曰:“上帝已命赵氏罚范氏之罪,吾唯寻汝也。”献子再惊而寤,思梦中之景,乃询之人,知为大陵泽耳。遂率众畋于泽,果见一狐疾走,倏尔不见。献子怒,欲获此狐,亟命众焚泽,狐再见,献子疾追之,为火所伤,终不得狐。献子喟然叹曰:“吾命终矣。”乃归,旬月卒。

v2:

初,魏献子寝,夜梦一狐于野,忽化为栾氏怀子,遂惊寤,思梦中之景,乃询之人,知为大陵泽耳。遂率众畋于泽,果见一狐疾走,倏尔不见。献子念旧时与栾氏之交,欲获此狐,乃命众焚泽,欲狐之出,久而未见。天雨,献子入林寻之,唯见一狐倚树而死,大恸而归,旬月卒。


相关史料:

狐狸家族栾氏:

栾书冢,棺柩明器朽烂无余。有一白狐,见人惊走,左右遂击之不能得,伤其左脚。
其夕,王梦一丈夫,须眉尽白,来谓王曰:“何故伤吾左脚!”乃以杖叩王左脚。王觉,脚肿痛生疮,至死不差。(晋·葛洪《西京杂记》) 

魏舒,范鞅与栾盈:

       四月,栾盈帅曲沃之甲,因魏献子,以昼入绛。初,栾盈佐魏庄子于下军,献子私焉,故因之。赵氏以原、屏之难怨栾氏,韩、赵方睦。中行氏以伐秦之役怨栾氏,而固与范氏和亲。知悼子少,而听于中行氏。程郑嬖于公。唯魏氏及七舆大夫与之。
  乐王鲋待坐于范宣子。或告曰:“栾氏至矣!”宣子惧。桓子曰:"奉君以走固宫,必无害也。且栾氏多怨,子为政,栾氏自外,子在位,其利多矣。既有利权,又执民柄,将何惧焉?栾氏所得,其唯魏氏乎!而可强取也。夫克乱在权,子无懈矣。"公有姻丧,王鲋使宣子墨縗冒絰,二妇人辇以如公,奉公以如固宫。
  范鞅逆魏舒,则成列既乘,将逆栾氏矣。趋进,曰:"栾氏帅贼以入,鞅之父与二三子在君所矣。使鞅逆吾子。鞅请骖乘。"持带,遂超乘,右抚剑,左援带,命驱之出。仆请,鞅曰:"之公。"宣子逆诸阶,执其手,赂之以曲沃。(《左传. 襄公二十三年》)

魏舒之死:

       元年春,王正月辛巳,晋魏舒合诸侯之大夫于狄泉,将以城成周。魏子莅政。卫彪傒曰:“将建天子,而易位以令,非义也。大事奸义,必有大咎。晋不失诸侯,魏子其不免乎!”是行也,魏献子属役于韩简子及原寿过,而田于大陆,焚焉,还,卒于宁。范献子去其柏椁,以其未覆命而田也。(《左传. 定公元年》)



评论 ( 1 )
热度 ( 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