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春秋. 郑】仁心(子产/邓析)

 邓析坐在凌乱的杂草上望着来人,眼神淡漠之中,一丝傲气如同暗云中电光隐现。

而来人丝毫不掩怒气,亦不在意牢房地面寒湿,席地而坐,冷冷道:“你教人习讼,讼者落败的代价,你替他们承受么。”

“所以,执政的意思,他们只能承受冤屈,安分忍受一辈子,这就是您的仁政么。”邓析同样冷言以对,不再看来者一眼。

“如今郑国情形,我怎能不知。律法不明,吏民不知刑律,凡争产之案,大夫多偏袒位高权重者。庶民争讼,败则交罚金,或受鞭笞之苦......你此时教人争讼,是不知时机,先时动则辱。”子产语气稍缓,冷厉依然。

“您贵为执政,自然总览大局,只是,您还打算让我等多久......等到我死,不再给您的大计添乱是么?”邓析闻言笑道,“那请您现在就下令处死我。”

“够了,我对你的忍耐有限。”子产拍案而起,直视邓析道:“地方上的大夫还禀告说,你教捞尸者挟尸抬价,因为溺死者亲属必葬亡者。又教亡者亲属压价,因为捞尸者只能卖尸于亡者之家,使双方僵持数日。如此使人为利而违逆天伦,亡者久不得入葬,你不该死么。“

”我不过教他们明白个中道理,倘使捞尸者有意抬价,亡者亲属不明此理,而倾家产买尸,又倘使亡者亲属刻意压价,而捞尸者不明,只得廉价卖出,则久而世上再无涉水捞尸者。我以为,双方各自明白,反倒能谈成合理价钱。“邓析说得慢条斯理,言毕复而漠然,”执政是赐酒,还是将我断头弃世。“

”启人争利之心,使利益先于天伦,祸乱世风,罪莫大焉。”子产不意再与邓析争论,续道:“从今以后,管住你的嘴,或者接受刖刑,自囚家中,不得见外客。你知道我不想杀你,不代表你不用为你的行为付出代价。”

”哈,两者皆非我愿,我无从选择。若执政下令,我受刑便是。“邓析依然踞坐于地,将沾满杂草的双脚伸到子产面前。

”你我最好都不要走上极端。“子产的语气略微平和,续道:”我并没有忘记当初答应你的话,你也最好不要忘记我所言,治国尚法,断案以律,明法律于天下,非一朝一夕之功。我需要足够的威望才能推行,众卿之中,就连游吉也不同意我这样做......但我已决意铸鼎,将刑律铭于鼎上,立于宗庙之前。"

”哦,执政终于动手了。只是我等得太久,以为执政已忘初衷。“邓析轻叹一声,亦神色微缓,收回双脚,起身与子产再度对视。

”刑鼎铭文在此,交予工匠之前,你先过目吧。“子产将竹简递与邓析,邓析看过,笑道:”不够,不足两百字,太粗略了。“

”事无可一蹴而就。“子产收回竹简道:“你还有什么意见么?”

”没什么,作为纲要,尚可吧。“邓析的笑意依然轻蔑。

”收起你令人厌恶的笑容。”子产忽而持简如剑,抵在邓析的咽喉:“你知道我不想杀你,就该知道我是要用你,若你不能为我所用,就不必走出这牢房了。你也应当清楚,你再有才能,制定律法亦不足尽纳人间事,比起让士民竟起逐利,只知逃避刑罚而忘礼义人伦,我宁可让刑律粗略,你死。”

”我明白,执政。“邓析笑意不变,脖子迎向竹简,麦色的皮肤上红痕一片,”我会完善它,直到您取走我的命。“

”记住你的话。“子产放下竹简,起身离去。背后邓析纵声笑道,”哈哈哈,争利,争利,利有何不好?只准你们大人争,却不许庶民求?你们这些位高权重的卿大夫,窃主威势,代主行权,待法立刑明之时,亦是尔等式微之日。“

子产脚步一滞,并未回头。


出狱后邓析四处游历,教人习讼,观摩断案,子产也未再为难过他。直到十四年后的一天,他路过离国都不远的城邑,见百姓哀哭于途。

《竹刑》未毕,而子产已离开人世。

从前你嫌我太快了,先时而动。这十四年,我悉心思索刑律,常数月不得一卷,却又慢了一步。

邓析自嘲一笑,坐在树下,安抚哭泣的老者。而后靠着树干,怔怔地望天良久。

也罢,《竹刑》将成,如今的执政道不同,就由我亲自将它传开吧。

邓析解下背囊,取出当年子产给他的那卷竹简。展卷再读,心知每字早已铭于心底。读毕,邓析便将它放在树下,起身离去。


他再入狱的时候,执政已经变成了驷歂。驷歂带着毒酒来看他的时候,带了完整的《竹刑》摆在他面前。驷歂的气质和子产是截然不同的,他没有子产那般自信与决然,只是奉上毒酒说:”您所作的刑律我拜读了,不愧是先大夫子产看重的人,我改不了一字,亦不用改一字。但我没有先大夫那般能力与您交游。“

”哈哈。“邓析笑了两声,爽快地饮下毒酒。


(注:我也不知道百度百科中邓析的年岁怎么考据出来的,按照百度刑鼎事件发生时邓析还是个小正太......本文设定里他只比子产小10岁左右)。




评论 ( 9 )
热度 ( 4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