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原创】青冥行路(嘉靖中后期背景武侠).章三

简介:年龄设定上小杨是27岁的美艳御姐,小赵是18岁的妹妹。前章剧情改了一点,和这段连上。这一章主要是唐顺之&小赵师徒。


章三. 前路何处

赵源清站在半山腰处的小屋外,日已西斜,眼见低矮的山绵延起伏,苍天空阔,心中生起莫名的失落感。侍女阿雪疑惑地望着她问,“小姐,我们走吗?”

“你回去吧,告诉爹爹,我要去找师尊。”赵源清说着,话音却低落,自语道:“师尊怎会这样丢下我,那我将来要往何处去……”

云嫣慢慢从屋中走出来,见赵源清反应,心下了然,只走到她身旁柔声道:“我想,你师尊出山,必为抗倭之事,你毕竟女儿身,他无法把你带在军中。”

“可云姐姐,我一人能在江湖做什么……先前我所为,皆是收集倭寇情报,传与师尊以及同门师兄,然后受命组队去帮助抗倭义士……师兄弟们想必跟着师尊走了,可他们不带我。”赵源清的声音里,竟带了点哭音,不经意间,对云嫣的称呼也变了。

云嫣笑着摇了摇头,欲言又止,终究道:“那你回去找你师尊吧,路上小心。”

“那,云姐姐将来打算如何?会到子理先生那里去么?”话语间赵源清心思已定,心绪收敛。

“或许吧,不过,我还有我的事要做。孙不让好不容易现身,我哪会放过他。谭府君的话我认同,弟兄们能找个归处,总胜过江湖枉死,只一点除外,”云嫣说着,四周倏然尘风骤起,“朝堂上或许要等时机,等上意,但江湖,讲的是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我不能对不起已死冤魂。哪怕只是棋子,只要我活着,必杀孙不让!”

赵源清被骤然升腾的杀气一震,心中烈气亦激荡而生,“云姐姐,你杀孙不让时,叫上我,你肯定知道我在哪。你说得没错,我杀不了严嵩,杀不了赵文华,但杀些许江湖败类,愿尽微薄之力。”

云嫣亦是一怔,偌大江湖,许久没有这样坦荡澄澈的同心之感。赵源清望着她,认真地说:“云姐姐,我没想到,严党尚未覆灭,江湖中已经有人借清初严党的名义兴风作浪。你所说的那些身着严党罪状血衣自尽的死士,我能猜到,大概是因至亲被严党迫害而死……严党害了太多人,可是,可是……”

泪水终于潸然而落,记忆回闪,当年她也差点失去自己的父亲。

云嫣揽过赵源清,轻抚她的肩头道,“小妹妹,你先去寻师尊,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唐顺之在院落中练完枪法,准备收起这支一直伴随自己的长枪。蓦然抬头,看见少女从院墙上飘然而下。

“源清,你没回家吗?”唐顺之看着来人,神色一怔——在他的想象里,赵源清应该已经回到家中,从此他大概不会再见到她了。

“师尊为何不告诉我您要出山了?”赵源清的语气中满含委屈,“师尊就这样丢下我吗?”

“你知道,我是不可能带你到军中的。”唐顺之的语气中,有种刻意为之的冷淡,“你回家吧,别让你父亲担心。”

“可父亲已经答应我跟您抗倭了,现在倭寇肆虐,我不想回家。”赵源清并不打算放弃,唐顺之只冷冷道,“你并没去过真正大战的战场,那些小股倭寇或内贼,你从远处射杀几个头目,他们就被冲散击溃了。真正的战争,并非如此。”

“师尊不信任我么,还是看不上我的能力……我除了武功,也学过兵法……”赵源清看着他,直直跪下来,泪如雨下,“师尊若看不上,早打发我回去便是,何必等到现在。”

“你啊……”唐顺之摇摇头,终究是心软了,“源清,你若有任何意外,我如何跟你父亲交代,他是那样相信我,你若有闪失,我会一生不安。”唐顺之轻叹一声,续道:“源清,以你父亲的性情,他答应给你自由,便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你也不要让他伤心,回家吧。”

唐顺之说着,拿起长枪便向院外走去。身后的赵源清忽道,“师尊,我能再听您抚一次琴么?”

唐顺之静默片刻,终究放下枪,进屋取了琴,席地而坐。调弦之时,看了眼正在擦眼泪的少女,想起初见之时她才十五岁。那时赵贞吉来访时带着她,小姑娘很是活泼,看着屋中刀剑,上手便试,没想到出手颇有武学根基,唐顺之一怔,便问赵贞吉道:“大洲,这是跟哪位高手所学?若有机会,我也想去蜀中拜访高手。”

赵贞吉笑道:“从前去般若寺习静,她也吵着要去。但是她怎么坐得住,就去后山玩耍。后来她说遇到一个大和尚担水,健步如飞而水丝毫不洒,她觉得很神奇就使劲追,竟模仿起他的步法。大和尚也很惊奇,就叫住她,发现她武学天分颇高,就开始教她习武。”

一旁的赵源清听了说:“爹你要是你也跑去后山玩,说不定能遇见大和尚教你习武。”

赵贞吉笑着摇摇头道,“我年轻时也见过,可惜那个大和尚只让我好好读书考科举,说那是我正道。”

“爹你看你,没这天赋吧。”赵源清说着,起手运剑挑刺,唐顺之手指一动,飞石瞬出,将赵源清手中剑打飞出去。

赵源清一惊,只见唐顺之笑对赵贞吉道,“你看你,把女儿宠坏了吧。”

“荆川先生,我也想学!先生还懂兵法对不对?学好武功兵法,就可以杀贼了!”赵源清一个闪身就拜在唐顺之面前。

唐顺之有点懵,大约是从未见过这般直爽的少女,赵贞吉叹了一声道:“这女孩儿早慧,很多事她懂,金陵被贼寇洗劫的慌乱,她也见过。但看荆川你了。我这一生,太多想做的事做不成,所以想由着她做想为之事。我儿子也没习武的天分,偏生天赋都在这个女儿身上。”

 

师徒相对,当心千顷明镜,入座玉光寒。

唐顺之起手弹奏之时,漫天风回,无边落木萧萧下。赵源清不知从何处找出一支萧,与唐顺之合奏一曲关山月,然而吹奏数节,心绪已乱,曲不成调,索性静听。

苍茫世间,上下求索,槁形灰心而不得道之所在。

万千生灵之苦,大宗师的身份能做的还是太少了。

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只是要出山,也要有值得交托性命之人,可与之同舟共济。

“所以师尊,选择相信胡总制?”

丝弦之中劲气荡怀,却尽是诀别之意。赵源清泪如雨下,唐顺之只应了句:“我看到了他所作所为。”随后以一曲《秋鸿》作答,身在浊世,志在霄汉,心游太虚。

这是三年来她了解的师尊。三年来父亲与她谈玄论道,闲聊天文地理古今人事,她不明白的时候,父亲就说可以去问荆川先生,说他也想知道荆川先生的想法,她便去找师尊——从最开始单纯当传声筒,到逐渐感知师尊所求之道——她也想探求这样的道,并给自己取了道号玄溪子。唐顺之听她说起自己取的道号,笑了笑道,“知其进,守其退,是为天下溪,很适合你。”

可这样的路一旦开启,便再也无法回头,有知之后,不能无思;有感之后,不能无情,师尊放不下动荡人世作隐士,她又如何能退回蜀地,安心嫁做人妇,相夫教子?

心志已定,赵源清凝神执箫,与唐顺之合奏完这曲。箫音传意,唐顺之默默将琴收入匣中,终于抬头,直视赵源清道:“圣上命我赴任蓟镇,我确实无法带上你,一旦你的身份被人察觉,所有人都有麻烦。如今汪直已为胡总制所擒,倭势稍缓;蓟镇腹心之地,危如累卵,严阁老要我先定蓟镇,再回江南。但你可以继续抗倭,我已想好你可去之处。”

“师尊!”赵源清惊喜之下,立刻拜道在地:“玄溪子谨遵师尊号令。”

“南国子祭酒沈坤丁忧在家,家乡淮安屡遭倭寇。凤阳巡抚李遂是我至交,曾来信言沈坤招募乡勇抵抗倭寇,纾解兵寡之患。眼下义军势头发展不错,又得李遂大力支持,你可以大宗师弟子名义前往,我会修书一封告知沈坤。”

“弟子领命!”赵源清兴奋地站起身道:“我稍作准备,记熟地图,再找去过那一带的师兄弟问问情况,便去淮安。”

唐顺之点点头,“源清,你的心智能为我向来放心,你也熟悉如何与士大夫打交道,沈坤为人忠厚,也不会多过问你的身份,一切当心。李遂知晓我就是大宗师,遇上危险事,可以大宗师的信物向他求助。”

赵源清起身拜别唐顺之,走到门口,又转身道:“师尊,与严阁老打交道,您千万要小心;还有,徐阁老也是。”

唐顺之微笑道,“小丫头,这用不着你提醒我,你自己,千万保重。”

 

与赵源清别过之后,杨云嫣便率部在苏南一带潜伏,密探归附持璎罗刹的门派,只留替身在绮梦楼。除了无锡镇海镖局被灭,另有一些门派被突袭打散,只留下联络记号。杨云嫣与心腹联系上众人之后,只留决意向孙不让复仇之人,剩下的愿往南方参军,便与其信物,去往台州投奔谭纶。

南直地界归附断金盟的门派更多,多番打探,杨云嫣几乎可以断定断金盟的大本营在苏松一代,孙不让在此地神出鬼没。武林公审之后,跟踪之人又在去往苏州的途中,失去孙不让的踪迹。

断金盟近期杀戮暂息,孙不让也不再露面,似乎只暗中扩张,杨云嫣心下存疑,也让追风煞去探无锡县衙大牢中镇海镖局被押之人线下如何。却得知唐顺之离开后不久,无锡县令也调任别处,而原关押之人被巡按御史秘密提走,追风煞潜入县衙,逼问新任县令,亦不知所在。

杨云嫣一声叹息,只得积攒力量,同时让心腹盯紧各派,与断金盟僵持。血火拼杀半生的江湖,无数追随她的人出生入死方才赢得的地位,如今像是一个笑话。可连一颗他人的棋子也除不掉,她不甘心。

而断金盟之所以暂息,是因为唐顺之向朝中那人去了一封信,以谦卑至极的语气请求他大局为重,稍缓追究,为身陷弹劾的胡总制稍作开解。

评论 ( 21 )
热度 ( 2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