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吐槽】嗑到的关毛太师的明末宇宙

还是打了主要人物的tag,确实妹有想到入坑明末是这个姿势,都怪太师动物塑过于可爱,以及还有嗑祖袁的姐妹吗...

之前一直搞嘉隆万没怎么看明末主要是觉得又乱又惨()没想到一路跟着关毛从梁子传看下来,还是嗑到了不少明末。

【忘了是哪个视频入坑的关毛,我把他的视频都刷完了,质量相当高,其中太师传奇和明代新疆传奇很多部分刷过好几遍.....不过明代新疆传奇好多讲帖木儿帝国的2333跛子帖木儿不愧小成吉思汗()先安利一下】

太师讲故事的能力和动物塑确实一绝,台词脚本非常赞,立绘过于可爱。有一天正在吐槽为什么老熊的立绘就是一个摸头熊这种地狱笑话,第二天就看到太师解释说因为老熊口嗨梁子弃地的弹劾不准确,对老熊没啥好感,后来重新建立了对老熊的认识23333太师还专门出了一期解释老熊的三方布置战略,还有很多动态分析熊的言行,本熊粉还是很满意的,也学到了不少,特别是蒙古相关的问题。

不过我看过一些资料的就仅限于老熊的,之后的辽东事就完全没看过史料。所以以下对人物的xbb也主要是根据关毛的讲解.....顺说之前看梁子传的时候因为对背景比较熟,大概知道关毛对于明朝政治体系和官制不熟,本人也不完全同意关毛的观点,但他的讲解提供了一个明末明-蒙-后金的全视角总览,而且时间线非常长,看起来还是很带感。

但是看完之后还是感觉熊廷弼没有cp,之前就觉得他完全没有cp感...

熊袁是不错但不是我嗑会上头的那种类型....交集还是少了一点

1) 袁崇焕和辽东众

小熊猫塑太犯规了.....我好喜欢戎装那只.....差点去买了某个家丁手工雕刻的戎装版小熊猫。

嗑上了祖大寿/袁崇焕......袁崇焕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练兵能力和战场指挥水平,还有对关宁军真的太好了,能力+真诚练成了明末最强战力。祖大寿这人其实有点魔性,能力很强,但是很难用的那种,但袁跟他之间,大白话说就是真心换赤诚那种感觉,后来祖大寿两次守到人相食,始终不为皇太极所用,或许也有一点为冤死的督师守志的意思。

己巳之变就是个死局,即使不背负污名,以明代对于督抚的一贯处理袁崇焕都很难善了,毕竟皇太极兵临城下,只是如果没有卖国之类的罪名,也会在危机暂时结束后下狱治罪,最轻也是谪戍,但或许还有戴罪立功的机会。袁崇焕有察觉到皇太极突破蓟镇的危险,毕竟上溯到广宁之战,丢掉广宁,到只剩辽西走廊之后,明朝失去了继续结盟喀喇沁和乌梁海的地理支点,只要这俩部落投靠皇太极,皇太极就可以穿到蓟镇自由行了。我甚至觉得袁崇焕到卖粮给遭受白灾的苏布地,希望他不要投靠皇太极,都是一种近乎绝望的努力......而赵率教的支援被王元雅拒绝,失去了更快发现和阻击皇太极的机会,只是最后一根稻草。

崇祯初年再出的袁崇焕想做的很多,但时间已经不在他这边了,他整编东江的时间里,皇太极就在准备出击,他已难兼顾。到后来己巳之变,皇太极进来了他就不可能堵住了,就算不分兵守城到只剩九千人,袁也不会带着两万多人,在兵力接近的局面下和皇太极野战,这输完就完了......感觉袁崇焕是知道自己这次肯定难善了,尽可能在保全京师的前提下保全关宁军的实力,不让士兵白送,不然不至于完全样子都不做......而且如果输一次,最终北京城下兵力可能真不够了。关宁军上下,特别是祖大寿应该特别感念这一点,所以在他被抓被污蔑通敌的时候这么多人为他鸣冤甚至付出生命。至于袁被抓之后,感觉祖大寿一开始是真的受惊了,这个反应莫名戳到我,虽然可能只是出于个人安全考虑......只是后来,再怎么也无法挽回悲剧。

祖大寿后来的作为也有戳到。坚守关外不再被朝廷拿捏,但手下任随调遣也算尽到责任,诈降之后回归,二次绝境中再降,皇太极就算再恨他,碍于在初次诈降中未能成功逃回,已经在给后金打工的他的子侄辈,也不会杀他,但也不会用他。祖大寿像是顶着一口气替被污蔑的袁辩白,但也不会给残杀他恩人的朝廷殉葬。活在后金躺平,就足够让他恨的人无可奈何。从现代人角度看,有这样的实力和资本,既不用去杀被迫起义的农民军,又不用跟着清军杀汉人,能在那个时代活成这样,已经算是一种自在了。最痛苦的可能就是被围之时吃死去的战友,还有救不了有知遇之恩的袁崇焕。

顺说在追皇太极传时候b站大数据给我推了央视碧血剑的解说,小时候只看过tvb版的,对小袁没印象因为tvb版基本就是金蛇郎君传吧(江华真的帅)。央视碧血剑里的小袁挺帅的,我喜欢那个演员,五官虽然说不上精致,但气质英气健朗,武戏拍的特别漂亮。没看过原著,不知道小袁刺杀皇太极被抓之后被祖大寿放走这段原著有没有,但默默地嗑一下......

最后,小熊猫和熊猫的立绘太可爱了啊啊啊....

2)黄龙,尚可喜,东江众

东江镇的故事简直太过魔幻现实,元素过于齐全,拍成电影大概不能过审......

追的时候吐槽关毛老是念毛文龙瞎编的战报水时间,但是毛文龙死后的东江,以及袁崇焕死后的东江真的太让人叹息了.....之前追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刘兴祚,被掳至后金,被努尔哈赤重用,尽力护民,他属于很有人格魅力那种,和两红旗的人关系相当不错,甚至疑似为他叛逃后金打掩护。虽然知道结局但是他死的时候还是很难过,终于脱离后金,可是他想去找的袁崇焕已经不在了,然后他稀里糊涂地战死了。

之后就是嗑到了黄龙/尚可喜,这俩简直成了彼此在大明朝活下去唯一的依靠。特别是被沈世魁操纵兵变暗算之后的黄龙,把赶来救他一命尚可喜当成接班人培养,也几乎是残疾的黄龙唯一信任和重用的人,而尚可喜也一路立功升为副将,但又撞上吴桥兵变......黄龙全家被孔有德叛军所杀,尚可喜救援登莱,却遇到海难,飘到海岸之后被来平叛的关宁军当成叛军差点杀了,黄龙知道消息疯了一样写信去捞人......人是救回来了,但尚可喜从此和关宁军结仇。后来后金攻旅顺,黄龙战死,尚可喜又是差了那么一天就可以赶到,就算救不了黄龙也大概率和黄龙同死,然而终究晚了一步。黄龙战死后,尚可喜在大明完全走投无路,登莱不收留不给粮,和关宁军有旧怨,皮岛又是黄龙的死敌沈世魁欲杀他而后快,然而朝廷还把东江总兵给了无法节制的乱局的始作俑者沈世魁.....然后尚可喜就自我切割过去一般投了皇太极。

我拿尚可喜和祖大寿对比过,觉得尚可喜大概是还年轻,不甘心就这样穷途末路,也是全然绝望。祖大寿至少有相当大的势力和团队,尚可喜没有。结局过于唏嘘......

旅顺全员战死的黄龙部东江军也很震撼,毛文龙手下日常摸鱼被打的东江军,在袁崇焕整编之后,在关宁军过来的黄龙带领下,也能爆发出巨大的战斗力和决然赴死之志......普通的士卒只是被辜负太久了。

3)后金

皇太极二百多斤的大胖子可能不配有同人女.....我看了清圈好像主要是413......?皇太极的性格真的挺带感的,有一点嗑到皇太极/代善,皇太极/多尔衮......孝庄秘史宇宙只有多尔衮/多铎啊......

先瞎说这么多吧,万一以后能写文呢......祖袁实在太冷了....

评论 ( 40 )
热度 ( 4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