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瞎掰】赵贞吉一些好玩的诗(习静为主)

给老赵增加一点tag

最近把他文集里标题看起来比较好玩的诗()找出来看了看,其他文学价值比较高的其他太太已经整理过了。这次就找了一些文学价值不高,但真的是快乐源泉的诗。

比如在他还是翰林院小菜鸟的时候有次眼睛生病了,然后写了首诗给各位前辈吐槽眼睛生病了还要看这么多书好可怜(社畜本畜了)

比如他的好基友王维桢跟写诗抱怨天气热,他就写诗嘲笑人家,这个 @月光杯 整理过

比如他谴谪广西有个基友安慰他“知君四海心”,他写诗自嘲不,并不想2333(dbq)。风波白日晚,流落苍梧阴什么的感觉还是惨兮兮...

还有就是他写给弟弟和子侄的诗除了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就是一起去寺庙里修仙谈玄这种类型,怪不得他的弟弟和子侄们都无心仕途......

当然他比较有意思的还有大量宗教相关的,毕竟什么高僧转世的传说也有他的一份.....而且也都很好玩,这边摘几首习静相关。

习静报恩寺

闭关未悟真空性,静坐哪成九转功。暂借丛林聊避俗,一春花鸟谢东风。仙人烂醉骷髅春,迷乱桃花不可寻。看到菱湖明月下,忘机山鸟独情真。

(这首看起来是习静失败了(x),只能说暂时离俗,但并没有感觉彻悟。九转是道家九转还丹,修内丹的法门,当然不是静坐就可以的23333早年他还是比较咸鱼,报恩寺去内江的时候专门过去看了看,风光真不错)

再习静报恩寺

如此风光澹薄何,青莲居士小维摩。沙边滴破黄梅雨,来与郎君炼睡魔。老子虚怀不可图,前山灯火下毗卢。江声寂历芦花老,两岸风声鹤影孤。

(好吧文化人呼叫朋友睡什么睡起来嗨就是很有文化!睡是佛教五欲之一,以前诗人也喜欢这么说。这首也还挺清闲,估计是嘉靖二十几年回家摸鱼时候写的,感觉就是又寂寞,又憋不住那种可爱

再游报恩寺习静

自我辞紫禁,二月弄白云。忽尔开双瞳,见此了了明。不可遗者世,不必出者尘。皆云悟一乘,无乃醉六经。 

(这首是隆庆五年彻底回家时候写的了,这时候就已经很豁达看开了,不再在出世和入世之间纠结。忽尔开双瞳就很有那种火眼金睛的既视感不知道是不是春芳创作的灵感来源

还有一首很好玩的《春梦》(就是很正常的春天做了个游仙的梦...)

春梦

忘机窈窕上层台,忽见桃花醉眼开。谁是此间伶俐者,为予将过净瓶来。大觉真成大梦中,华山老人欲抟风。广长仅有三千舌,不向痴人谭界空。

老赵很多诗都有种浮生一梦的感觉,这首比较好玩的是“广长舌”的典故,是佛曾显的广长舌相,喻能言善辩,很适合一生嘴炮不落下风的他。不过这里还是有点无奈,他这辈子劝过老严劝过老高也劝谏过嘉靖隆庆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很多人也不会听还是会执迷不悟,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是很有痴人难度的感觉。他自己或许后悔过,但真的不怨恨他人。


评论 ( 11 )
热度 ( 6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