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瞎掰】入坑以来的大萌相关吐槽(第二弹)

继续吐(tiao)槽(xi)墙头混更。谭纶和赵贞吉比较多,因为我今年跑去他们坟头了()如果有什么资料我记错了欢迎指出()

第一弹

1. 老张相关

1)前阵子沉迷通辽可汗的视频,一口气补完,并给老张取了个新绰号明摄宗

2)老张这个人,真的在除了老高以外的人面前都有浑然天成总攻气场,包括连徐老师后来都敢给脸色,比如公然diss老徐的讲学行为,后来就直接下手搞了。冷知识:海瑞派去当应天巡抚是隆庆三年六月,那会儿老高还在老家躺着,老赵也还没入阁,内阁只有李春芳,陈以勤,老张三个人。然鹅老张在老高面前真的装乖了好久(x)。所以老赵对老高吐槽张子妖精,就很精妙,怀疑他看到什么不该看到的画面(x)

3)既然病榻遗言万历年间就出版了,那么为什么没有同时代人的读后感?按你朙人的八卦程度不评论下内中情节?是大家觉得太离谱,还是大家觉得高张这个样子太正常了,一点都不意外,细思恐极

4)李维桢是我文里和老张doi次数第二多的,仅次于老高,关爱对老张一生不渝的真爱小李同学()

5)高拱写到“乃是日薄暮,荆人亵衣至吾前园中”,就有种我把车钥匙给你了方向盘塞你手上你不开车就对不起我老高的感觉

6)老张的各种料里面,感情爱恨的表达就非常充分甚至明烈,对老高,对徐老师,对儿子(张三) ,对政敌,虽然他留给多数同僚的印象都是高深威重,但各种留下的料里面,悲喜怒都鲜活得感觉怎么写都不ooc。

7)讲道理我要是老张也很心碎,嘉靖41没有庶吉士,老申是老油条喜鹊长期跳反,余有丁很不错,只可惜英年早逝(虽然比老张晚一点)。44高拱选的人zz原因不太能用,隆庆二提拔了一批当万历的近臣,结果万历五年前后纷纷跳反或者跳车,隆庆五年自己选的人拼死也要站队,老张心碎了一地


2. 谭纶相关

1)都感觉坛子里是戚张鸿雁传书的那个,但万一,人家坛子里是海王呢

2)坛子里谭术的黑料如同白玉上的血沁,更添风致,甚至不觉得是瑕疵。但老胡的黑料…差不多就是五彩斑斓的欧珀这种感觉了

3) 坛子里留下的料里面有非常多儒家人伦的料,比如请封前母,比如对火灾中救了父亲一命的年轻庶母奉若生母,还有劝小戚不要惧内加紧生娃(其实小戚这时候已经和外室有第一个儿子了233瞒着坛子里,小戚是武将人家确实有官位要继承),还对小弟也很照顾。但坛子里在中年估计是因为倭寇进攻家乡带来的兵祸瘟疫之类,失去了他早年全部的子女。然而他没时间悲伤,夺情起复一直在奔忙打仗,然后努力和应该他最喜欢的妾杨氏又生了四个孩子…但最终孩子们还没长大他就积劳成疾过世,他过世时候长子好像才十二岁。感情在坛子里生命中像是一个巨大的断裂和黑洞一样,没有看到什么记载表达过。

4)坛子里的那种威权和傲气值也是满点的,年轻时候和茅坤一起玩就把当时台面人物估计都翻了一遍白眼,早年打完仗砍完人手上的血半天洗不掉,带兵打仗随身带刀不用命者削耳朵,手下宁愿战死都不愿没完成任务去见他,后来给弟弟写信说不要跟人计较,你哥要是想计较那些人早就化为齑粉了。然而他自己的形象又是那种弱不胜衣,又仙又儒雅,不跟外人谈兵事,深自缜密,真是一种很难去描摹的存在。相比之下小方说“我谋虽工”,就透着欢脱可爱(没有辣菜的意思,就是性格上的差异)

5)我悟了我为啥能精准吐槽(bushi)老赵,因为我看他是神棍同行的视角()但他点的技能是我一直在入门从来没学会的,允悲…我的古天文和佛学…但我对谭子理开不了同行视角(x),虽然他喜欢道经我也喜欢,但是他信里面提到的道术我 也 没 听 说 过,不像老赵提炼丹全部是魏伯阳一脉下来的传统内丹…而且谭子理会打仗会武会戏曲我一点也不会()谭子理是我唯一想过写bg但是死活写不出来(因为一点不懂戏曲...),我自己脑补的小杨应该是灵动甚至很有情趣的妹子,可以让坛子里感觉很放松,身份设定大概是谭子理戏曲班的学院然后曲有误谭郎故顺理成章,手动狗头。

6)我给坛子里取过两个绰号,交际花和基建狂魔,我感觉都很精妙(x)

7)坛子里科举成绩(24二甲连捷),个人武艺(骑射枪剑),战略指挥(兵法阵法),工程建造(武备、长城),经济管理(深度参与谋划老张的经济改革),艺术造诣(能歌善舞会抚琴唱戏,顶尖戏曲家),还好黄老,特别仙气,又儒雅温和缜密,还会打扮(被服藻粉),世上怎有如此完美人设的男子,而且还是真实存在的

8)忽然悟了那种特别的苏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就是能力很强,感情波动很少。不管老板多么难伺候下属怎么挑事儿都不会有激烈情感,在我墙头中就是杨廷和和谭子理,不同的是杨受一点谭攻一点


3. 赵贞吉相关

1)老赵父母应该是很好玩那种人,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和小洲关系特别好,然后有一天爹妈忽然把其中一个藏起来对另一个说你哥哥/弟弟不见了,小孩大哭。还要藏弟弟骗哥哥,藏哥哥骗弟弟,这什么熊家长…

2)看到唐顺之的儿子是隆五那年进士的时候忽然想起来,要是老赵在内阁多呆半年就能见到故人之子了…想想嘉靖三十七年他和唐顺之约好了,算着日子等见面,结果他忽然回家丁忧,唐顺之又病死征途就成了永远的遗憾…后来他老跟人写信怀念唐顺之,还让人照顾唐的儿子。他要是还在,隆庆五年或许能主考会试,要是顺便收成门生就更好了,可惜又差了那么一点…他俩往来直接只剩下他给唐的最后一封信,在唐遭受流言诋毁的时候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丝毫不介意他出山就备受严嵩礼遇,老赵这人对朋友真是太好了…还有一些零碎记录里他俩大概探讨过天文之类的学问,也愉快地见过面,就是唐顺之的天文学点的比较实在做了不少计算,老赵似乎全点神棍上了()

3)总感觉万历朝的权相(主要是一贯)or所谓清流对老赵传说级的战斗力取得了一致认识,特别那群被老张收拾过的,在各种江湖传说中,似乎对老赵这种把老张逼得请回老高的战斗力充满向往(bu),并疑似diss自己的队友连王喜鹊都打不过()。老赵这人虽然online的时间不长,但是在线时候水平竟然一直稳定地强,感觉没受强制掉线的影响,也是因为在线时间不长,小辈们见过他的不多,传说的色彩增加了()

4)讲道理泥塑还是你朙会搞,昨天看杨廷和神道碑的时候,看到老赵竟然拿故剑情深的梗来给老杨和嘉靖的关系挽尊,我大受震撼

5)小沈跟我说老赵的辞职秒批是隆庆手诏,允悲…不过小于年谱里说他接到辞职批准立刻去庙里为佛事数日,然后离开那天“色苍黄,意气无少阻丧焉”,不愧是他…还真就是高高兴兴上班快快乐乐回家(bushi)的精神老伙

6)躺平当老赵的诗粉了,他写诗就像是随手写的但好合我审美,爱了爱了。看到亲友贴的:

洪流侵碧影,倒挂四明山。使君乘五马,出入海云见。风吹珊瑚枝,鸡鸣若木巅。相思採桑处,烂漫行春还。感觉就出去春游睡着开了个脑洞之后愉快回家那种可爱。想起他给另一个人写的送别回头翻,这首也是看过一次印象好深: 谈山动君兴,指月赠君行。 试引陇头水,拭拂水中萍。 水中明月夜,天末故人情。 就这种简洁但是侠骨柔肠禅心.....比起他那些瑰丽的长歌又是另一种意味。

7)老赵这人吧感情特别丰富,但是特别深的感情都玄学化了,比如他跟他二弟之间就是那种同修的情谊,最后留给弟弟的悼念也完全是佛教化的,甚至本身就建立在佛门同修投胎作兄弟的传说基础上。他一个人出仕提升家族地位之后二弟基本上就安稳一辈子,风雨都他哥挡了,他希望弟弟在中阴能修证觉悟,生生世世出为道侣,悲伤中真有一种特别宏大的愿力。他对唐顺之也是这样,觉得唐顺之是羽化了,不是那种一般意义的溢美之词。还有他次子意外落水死亡,也是一个日暮之时二青衣引之入水的传说。这种也蛮戳我的,尘世中多了一些飘渺的色彩,冲淡了他本人大半生坎坷不被重用的悲剧感,而且他自己也从修行中得到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

8)  看到朋友说儒门内的禅宗我又去看了眼老赵给他夫君赵时春()写的那封有很多讲为什么要修禅的信。老赵的粉丝姜宝说是公之至文也,我看完的感觉是孟静你怎么如此之受(手动狗头)


其他
1)疯话虽然是烂片,老乔的徐滨造型好戳我,气质很接近我脑补的荆川,文官造型超好看,武戏身段也很漂亮,美人年纪大一些有胡子更好看

2) 春芳实在太有闺蜜感了,是老张可以放心撒娇的春芳姐姐,老赵温柔贴心的春芳妹妹,就只有老高完全不懂得怜香惜玉,扼其腕使必行什么的…

3)俞大猷跟谭纶吐槽说唐荆川是不是练旁门左道导致早逝,殷拳王跟刘应节吐槽说谭术广嗣之方不太行,老赵的基友跟他写诗说他修禅就好劝退他不用去炼丹了。墙头们在这种事情上的画风惊人一致,狗头

4) 我悟了,我搞同人经常是代入模拟体验式写法,导致我从来梦不到我墙头们,梦到大朙相关,印象很深的一次是自己看到一个告示,说要处死一些士兵,梦里我对自己说我是都御史,要管一下这个事()还有一次是梦里特别模糊的画面,宫殿里有个很高的人影穿着绯色常服,梦里我觉得他是老张,但他不给我看正脸,不过长身玉立气质妥妥的就是了,画面分不清是晨曦还是日暮,反正光影很美

5)发现一个可以搞的新cp,张璁x汪鋐,狼火x2,汪鋐有战功,改进兵器打败葡萄牙人,和张璁手拉手搞人一样狠,做到身兼吏部&兵部尚书,张璁去位一年后过世。

6) 确实只有嘉靖朝的内阁才有后宫内味,主要是对臣子的控制感,与年龄无关。皇嫂老杨,四位皇后张璁夏言严嵩徐阶,还有四妃=青词四相,跋扈高傲贵妃袁炜,温柔有才淑妃春芳,低调德妃严讷,贤妃郭朴…到隆庆朝感觉立刻变为一群小爸小妈(bushi)教育偷懒厌学小朋友…

7) 你朙,或者说多数朝代中晚期不可能三角:任事,清正,平安。

评论 ( 20 )
热度 ( 182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