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载,不要点赞我评论

【瞎掰】入坑以来的大萌相关吐槽

把我没事时候对大萌的瞎想和吐槽汇总一下(有坑害本命墙头们),以前发过空间微博啥的,感谢各位经常和我聊天吐槽的同好~

1. 谥号

明代辅臣常见谥号翻译,不包括大放送时期:
文正:跟时任首辅关系特别好并且(或者)大老板很喜欢
文贞:柔和,但是很有权势能力
文成:军功封爵专属
文忠:有出色功业权力大,但要么得罪过老板要么得罪过其他大臣,或者过得很难(手动再见)
文端:人品特别好,端方,没有经济问题
文定:柔和款的
文简:政坛npc,文学学识型
文懿:柔弱款的
文肃:耿直脾气不好
文毅:老板不太喜欢或者老板比较抠门,没什么特色
如果入过阁谥号在前十以外基本都得罪老板或者时任首辅比较厉害,我墙头比较集中的文襄,大概是严重得罪老板/首辅,以及边功论的谥号吧

2. 心学

看心学及其门人的八卦,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心学上讲吾性自足,自体良知,在权力结构上是具有下克上效果的。
所以嘉靖讨厌心学,皇权的根基是神权,假如吾心光明可以自己得到正道,那么不可被世俗社会抗拒的皇权神断就失去了意义,同样逻辑,平民也没必要被士大夫管束了。不论修习心学初衷如何,因为实质上可以对抗皇权,所以士大夫很喜欢,信心学不影响在文官体系获得崇高地位。但是那些把心学向下层民众扩散的人几乎都被士大夫打击,像王艮,连王阳明都看不下去他招摇,至于颜钧李贽都被下过狱。陷颜钧的耿定向自己就是搞心学的,而耿定向对李贽的态度也从前期交好,到后期李贽开始大收平民徒众之后交恶。颜钧和何心隐都有一大堆黑料,一方面确实很可能是混子欺世盗名,另一方面黑平民没什么顾忌。
张居正的态度就更有意思了,他是徐阶的徒弟,他的老师朋友不少人都习心学,他和湖北老乡耿定向也一度交情不错。后来万历年间,张居正禁毁书院,并拒绝徐阶将王阳明附祀孔庙的提议,是因为他的作为是暂代皇权,改变士大夫和平民之间的利益分配,损害了士大夫阶层。
总之就是士大夫可以搞心学,但是平民不能,这个从学术角度上是对的,心学是哲学,要其他方面知识积累作为基础,那个年代只有士大夫有比较丰富的知识。从权力角度,也符合士大夫阶层的利益。

3.隆庆内阁吐槽汇总

1)隆庆内阁现印象:除草失败,暴躁老哥,冷艳大妖,温柔吃瓜,精神老伙,山东拳王,欢迎对号入座

2)假如要拍历史向的隆庆内阁,隆庆就1566的隆庆很OK,我想看陈道明演徐老师,张志坚演高拱(原地起爆!),吴刚演张居正(为了大明的GDP冲鸭,而且吴刚老师眉眼特别好看),王劲松演赵贞吉(期待和张志坚老师激情对线!),李春芳想看郑玉老师,美美的;拳王的话,我感觉谁演都打不过一身肌肉的张志坚老师(允悲)

3)我想了下为啥喜欢隆庆内阁,因为虽然斗得昏天黑地,但是还是有底线,不至于过于惨烈或者低劣而产生不适。比如假如老徐真的被老高逼得跳湖而不是险些跳湖,可能谈起来就过于唏嘘而不是黑粉微笑;假如老高真的卷入王大臣案,他也没法写他的大作了,也没法再来一出高张重逢;假如老赵也像后面老张政敌一样去编黑材料搞他而不是揭露老张妖精,就一点都不可爱了;假如拳王也找心腹搞弹劾而不是直接出拳头,也失去了他人生率直的闪光。

4) 隆庆内阁拟猫: 李春芳是你可以一直揉他,赵贞吉是揉他会被咬一口,高拱是还没靠近他他就会扑过来咬,老张是等你靠近之后变成老虎把你吃掉

4. 对熟人们的黑料的感想:

玉光剑气集里首辅黑料之盛自夏言始,到张居正至顶峰。从侧面反应从夏言开始明代内阁首辅权力达到高峰,到老张之后就不行了,申王的料都很少,不是个权相都没有被编排的价值。黑料也各具特色,夏言因为是唯一一个被砍头的首辅所以他经常被预言要被砍头(实惨),骄横炫富也有,严嵩父子就是各种花式骄横专权炫富,徐阶主要是阴险坑人善结交,高拱私生活毫无黑点主要是险诈专横,而黑料方面老张登峰造极,一种全朝都给我跪下的既视感,而且经常在别人故事里充当大魔王。这些人中,唯一的透明首辅李春芳,黑料只有一则没有丈夫气概,也可以说实惨。另外一个不一样的风景是李东阳,他的料几乎全部在诙谐故事里,太可爱了。还有一些巨强的黑料,什么高拱哥哥高捷少好游侠勇力过人中了举人还喜欢聚众抢劫商旅…后来退休在家还手舞双刀出去迎贼,相比之下老高还会被拳王威胁,太弱了。

5. 老张相关

1)我对老张忽然又爆发感情是在整理老师的道德经讲义整理到最后...看到受邦之诟,是谓社稷之主;受邦之不祥,是谓天下王。

老张才是万历前十年真正的社稷之主。夺情之前老张是真心想做圣人的,至少要做出圣人的形象,比如沈一贯虽然在万历二年科举故意黜落他的长子,老张还是在万历三年安排他给万历当讲官这个阁老预备队工作,然后把自己的亲密老乡李维桢外放了。我觉得李维桢完全理解老张,所以一生都爱老张丝毫不恨他。夺情之前的老张几乎没什么瑕疵,虽然有反对攻击,但老张压下去还是很轻松,而且不算多。学生里面刘台老张是真救的,而傅应祯攻击新政,而且因为和顶枪口反新政的余懋学是老乡的关系被老张怀疑结党严打。但夺情的发生真的是破灭性的.....让所有因为利益受损反对新政的人找到借口,老张像圣人一样功成身退已经不可能了,进一步粉身碎骨,退一步一切成空,这种毫无余地的感觉太绝望了...严重怀疑王喜鹊敢往老张家闯是得到万历暗示,不然王喜鹊闯完回家休息啥事没有,后来万历还如此喜欢王喜鹊

2)我悟了,我是老张的下属粉。我只跟我觉得比我强的人干活,老张非常满足我的要求。放手让我做project,给我经费保证,赶走bb我的人,天哪不能更好,如果老张看得上我的话.....(醒醒)

3)徐阶的粉丝喜欢苔痕上阶绿,老张的粉丝喜欢千里江陵一日还,大家都是直白的粉丝

6. 最近为了写文去看杨廷和的料,感觉老杨的一生特别适合《文忠皇后》你懂的那种味道的历史剧,年轻时候被先帝指定去当带娃的童养媳,和太后(大雾)李西涯一起对付作乱的管家刘瑾,终于熬到掌权,又带着贤惠的姐妹()蒋冕毛纪撑持家业,和熊孩子斗智斗勇,熬到熊孩子挂了,立刻肃清群小,又把争宠(?)的死敌王琼下狱,期间又差点被报复行刺,眼看威望max走上人生巅峰,结果被自己选的熊孩子二代联合新宠打败,心灰意冷退位,姐妹们也纷纷退位,就特别有内味。而且这个文忠皇后一听就不是两张文忠,这俩都不是这种感觉

7. 对我截止目前的本命墙头们总结:人在大萌飘,风险有点高,墙头们好多捉对厮杀的。

生前总体平顺,死后荣光:李东阳,李春芳(李姓光环?)

生前一直在战斗,死后荣光:张璁,谭纶(各种意义上战斗的一生)

生前仕途顺利,战斗不止,死后家破人亡:张居正(渣男出来挨打)

被罢官:于慎行(大宗伯时期,起复时已重病不久over,渣男出来挨打again)

被迫致仕并受到很大冲击:徐阶,高拱(都在自尽的边缘试探过)

削籍:杨廷和,张位(渣男出来挨打again)

诏狱+削籍:杨一清(虽然不发生在同一时期,但老杨最后,真是替他流泪)

诏狱+廷杖:赵贞吉(顺利退休值得撒花)

诏狱+瘐死:胡宗宪(太难了,遇到进化成魔王的徐老师)

诏狱+砍头+抄家:熊廷弼(不说了,大萌药丸)

评论 ( 31 )
热度 ( 764 )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可远的谷山笔 | Powered by LOFTER